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1期>>正文
[俄]И.А.萨夫兰丘克:美国专家界对俄罗斯的基本战略观体系
2017-05-23 16:22 И.А.萨夫兰丘克 

【内容提要】在美国对俄外交政策讨论中有两种相左立场。其一,把美国外交视为大战略,有大范围、长期的谋划和视野,由军人、情报人员和外交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加以实施。其二,美国外交的制定派生于短期的内政利益,与选举和这些利益的政治博弈相关,它要求决策具备应对性,而非为了实施大战略。当代美国专家界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主要观点体系分为怀疑派、危言派、现实派和唯合派四大派系。上述派系的产生历史、演化过程及其辩论互动情况揭示了构成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基本战略观体系的智库结构及其不同派系阵营的立场,并展示了不同时期美国对俄罗斯外交政策及其未来走向。当前美国专家对俄罗斯观点占主导的是怀疑派和危言派。现实派影响力有限,而唯合派的实际影响力等于零。美国政府换届在即,不能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怀疑派和危言派将继续决定美国对俄政策新一轮政治周期,尽管其间现实派的影响力会有一定上升。
【关 键 词】 俄美关系 对抗 合作 怀疑

【作者简介】伊万·阿列克谢维奇·萨夫兰丘克(И.А.Сафранчук),政治学副博士,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世界政治进程教研室副教授,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
【译者简介】张健荣,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美国专家界对俄罗斯的基本战略观体系([俄]И.А.萨夫兰丘克 张健荣 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