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6期>>正文
刘凡:东欧农业集体化与东欧国家社会稳定问题浅议
2017-05-23 16:09 刘凡 

【内容提要】1948 年开始,东欧各国相继开始进行农业集体化。农业集体化是东欧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在工业国有化同时,对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农业合作化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公有制思想的主导下,农业集体化问题就是改变“财产所有权”的问题,把财产所有权从个体农民手中转移到合作社手里。在个体农民占优势的国家实行财产所有权的转变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东欧的农业集体化对东欧的社会稳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 键 词】 东欧农业集体化 社会变革 社会稳定

【作者简介】 刘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东欧农业集体化与东欧国家社会稳定问题浅议(刘凡).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