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1期>>正文
马强:试论俄罗斯网络公共领域的社交媒体——以2011—2012年“为了诚实的选举”运动为例
2017-05-22 17:03 马强 

【内容提要】近年来,身处世界信息技术变革大潮中的俄罗斯走进了网络化时代,随着计算机、手机等现代通信工具的普及应用,俄罗斯网民群体规模迅速扩大。特别是进入Web2.0时代,社交媒体被广泛使用,形成了个人自由表达意愿、深入讨论、信息交流的网络公共领域。2011—2012年“为了诚实的选举”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网络公共领域酝酿、动员和实践的。网络公共领域似乎成为俄罗斯现行政治体制下最适宜孕育公民社会的土壤,对原有的权力结构造成了巨大冲击。在这次运动后,随着网络管控措施的出台,国家权力进入互联网领域,以实现网络公共领域的国家在场,让网络公共领域成为国家权力和社会力量、政权党和反对派博弈的空间。
【关 键 词】 俄罗斯 互联网 社交媒体 公共领域

【作者简介】 马强,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 2014 年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研究》(项目编号:2014M561163)阶段性成果。

附件【试论俄罗斯网络公共领域的社交媒体——以2011—2012年“为了诚实的选举”运动为例(马强).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