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5期>>正文
陈余:《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后苏联对德国宣传策略的转变
2017-05-22 16:21 陈余 

【内容提要】1939 年8 月苏德之间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原本敌对的两个国家一夜之间便成为友国。随着外交关系的变化,苏联宣传界对待德国的态度和立场发生了相应变化,苏联对有关德国的宣传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 :清除一切反法西斯性质的作品,同德国进行文化交流,倡导借鉴英德等国的宣传经验,等等。总之,1939—1941年苏联宣传对德国形象的重塑,归根结底是苏联为保障其外交政策顺利实施而采取的一种政治手段,尽管存在突兀和不道义的方面,但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条件出发,苏联宣传界为配合政府采取的对德关系新政策而改变对德国的宣传策略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必要的,体现出苏联宣传的灵活性。

【关 键 词】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苏联 舆论宣传

【作者简介】 陈余,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后苏联对德国宣传策略的转变(陈余).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