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3期>>正文
许华:从乌克兰危机看俄罗斯的国际传播力——兼议国际政治博弈中的传播之争
2017-05-22 15:48 许华 

【内容提要】在全球竞争中,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取得胜利的基础,强大的舆论传播也是取胜的重要力量。增强国际传播力、争夺话语权,不仅仅是危机处理时的权宜之计,也是从战略层面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一种方式。在围绕乌克兰危机进行的宣传战中,我们看到,俄罗斯的国际传播能力较前有所提升,其传播技术、传播工具得到极大改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乌克兰危机的媒体议程设定,但其宣传仍只是一种防御而非进攻性的手段,效果停留在解释政策和丑化对手的层次,只能算是一种阶段性的、战术上的成功。西方民众对乌克兰危机的判断和责任归因,虽然在俄罗斯前期的宣传攻势中倾向了俄方,但随着宣传战的持续,尤其是马航MH17 事件后,俄罗斯在国际舆论攻防中明显不敌西方。由此可见,真正有效的国际传播不是一时的舆论攻势,而是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综合运用能力的现。
【关 键 词】 俄罗斯 乌克兰危机 舆论战

【作者简介】许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重大攻关项目《中俄软实力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2ZD002)阶段性成果。

附件【从乌克兰危机看俄罗斯的国际传播力——兼议国际政治博弈中的传播之争(许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