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1期>>正文
沈影:试析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中国观
2017-05-18 13:02 沈影 

【内容提要】叶利钦的中国观是理解叶利钦对华政策的一把钥匙,叶利钦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叶利钦对华认识在政策层面上的表达和反映。在叶利钦执政期间,中俄关系连上三个台阶,进入全面发展阶段。这体现出叶利钦关于中国对俄罗斯发展的利益判断。叶利钦认为中国对俄罗斯来讲是利益机会,日益重视中国这个俄罗斯最重要的邻国,并承认和支持中国的大国地位,不断加强同中国在双边及区域、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毋庸置疑,俄罗斯人包括俄罗斯最高决策者头脑中始终在为做欧洲强国而努力,叶利钦的中国观及其对华政策的前提和最终的出发点始终是在维护本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跟中国合作与发展关系的。
【关 键 词】 叶利钦 中国观 中俄关系

【作者简介】沈影,四川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冷战后俄罗斯“中国观”变迁研究》(项目编号:13CGJ009)、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下四川对俄罗斯经贸关系研究》阶段性成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