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1年第1期>>正文
马蔚云:1917—1922年协约国“管理”下的中东铁路
2017-05-16 18:35 马蔚云 

【内容提要】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势力十分恐慌不安。与此同时,俄罗斯帝国的瓦解、中东铁路法律地位的不确定,加之铁路附属地内复杂的政治进程,激化了帝国主义尤其是美日矛盾,加剧了它们为影响和控制中东铁路的斗争。文章分析帝国主义反苏武装干涉与协约国监管西伯利亚和中东铁路委员会成立的原因,论述美日在中东铁路共管问题上的斗争与《新四国银行团协定》的签订,评价华盛顿会议的召开与协约国结束中东铁路的共管。

【关 键 词】协约国 监管会 中东铁路 新四国银行团 华盛顿会议

【作者简介】马蔚云,博士,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学刊》副主编。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度重大委托项目《俄侨历史文献档案保护开发利用研究》(项目编号:08A-001)阶段性成果。

附件【1917 ~ 1922 年协约国“管理”下的中东铁路(马蔚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