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1年第1期>>正文
冯玉军:对推进中国当代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几点思考
2017-05-16 18:45 冯玉军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国的当代俄罗斯问题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研究同研究对象的深刻变化、中国国家利益的需要以及学科发展本身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基于俄罗斯社会转型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以及俄罗斯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影响,中国的当代俄罗斯问题研究必须是全方位、多视角、大纵深的,既要在宏观层面关注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走向,又要在微观层面探讨俄罗斯形势变化的细枝末节。推进中国当代俄罗斯问题研究的主要路径是:打破学科界限,合理利用不同学科的范式、理论与方法,实现跨学科的研究;打破学科内部不同研究方向的界限,做到“既专又通”;打破历史与现实的隔阂,在现实的氛围中审视历史,在历史的背景下把握现实;勇于创新,大胆挖掘新的研究领域,提出新的研究视角,运用新的研究方法;“立足中国”,将维护和推进中国国家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用中国的视角来观察、审视俄罗斯;“面向世界”,广泛吸收国际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学术营养。

【关键词】中国 俄罗斯 俄罗斯研究 学科建设

【作者简介】冯玉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附件【对推进中国当代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几点思考(冯玉军).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