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2期>>正文
王晨星:矛盾与彷徨:欧盟对欧亚经济联盟的认知与对策分析
2017-05-26 11:04 王晨星 


【内容提要】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是当今亚欧大陆正在运行的两大区域一体化机制。前者是老牌,后者是新秀;前者处于亚欧大陆边缘地带,后者发源于亚欧大陆中心地带;前者从独立主权国家间一体化发展而来,后者则是统一国家解体后、新独立国家重新整合的结果;前者由德法主导,后者是俄罗斯一家独大。毋庸置疑,在推进“一带一盟”对接合作、构建欧亚伙伴的过程中,欧亚经济联盟对外关系中的欧盟因素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变量,是“欧盟式”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的竞争者。尽管俄欧之间关系阻碍重重,欧盟仍然认为俄欧是共同周边治理的两个支撑力量。欧盟与俄罗斯重启对话,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合作机制前景可期。

【关 键 词】俄欧关系   欧亚一体化   欧亚经济联盟   欧盟

【作者简介】王晨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中俄全面合作研究》(项目编号:16ZDA040)、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4BGJ039)、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亚欧区域关系研究》(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阶段性成果。

附件【矛盾与彷徨:欧盟对欧亚经济联盟的认知与对策分析(王晨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