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4期>>正文
钟建平:饥荒时期俄国粮食储备和救济制度研究
2017-08-31 15:05  

【内容提要】自然气候条件和社会状况是影响俄国粮食供应水平的重要因素。在歉收和饥荒年份确保粮食供应,稳定民众生活一直是俄国政府的优先任务。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俄国不断完善粮食储备立法,实行灵活的粮食储备形式和救济方式,保证受灾居民的粮食供应。政府和地方自治局共同落实救济措施,多渠道增加市场供给,稳定粮食价格,减轻灾害对民众生活的冲击。为缓解粮食供应紧张局面,俄国政府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促进国内粮食流通和人员流动,限制粮食出口。实施公共工程,推行以工代赈是俄国重要的救灾举措,有助于灾民克服暂时的生活困难,为灾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奠定物质基础。同时应当注意到,公共工程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监督不力、工程质量差和滥用权力等问题。
【关 键 词】饥荒 粮食储备 粮食救济 公共工程

【作者简介】钟建平,历史学博士,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资深翻译。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月革命前俄国国家治理的困境与危机研究》(项目批准号:17BSS036)阶段性成果。

附件【饥荒时期俄国粮食储备和救济制度研究(钟建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