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6期>>正文
徐刚:爱沙尼亚与俄罗斯关系变迁:基于国家建构的初步考察
2017-12-12 17:07  

 

【内容提要】大约从18 世纪起,爱沙尼亚人居住的区域经历了从沙皇俄国统治到独立、从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再到重新获得独立的过程。在此进程中,爱沙尼亚人一直同俄国人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爱沙尼亚人的命运直接同俄国人的扩张意志和俄国的强弱相关。冷战结束后,爱沙尼亚境内的爱族人与俄罗斯族人的关系既存在排斥的因素,又有包容的一面。从发展态势看,爱沙尼亚两个最大的民族在不断努力实现融合,但双方关系仍很脆弱,对爱沙尼亚国家建构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俄罗斯与爱沙尼亚国家关系的互动中充分显现。相比政治民主化和经济市场化的成功转型来说,爱沙尼亚族群关系的理顺和融合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关 键 词】爱沙尼亚 俄罗斯 爱族人 俄罗斯族人 族群关系

【作者简介】徐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后。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欧洲“难民危机”与民粹主义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6CMZ027)阶段性成果。


附件【爱沙尼亚与俄罗斯关系变迁:基于国家建构的初步考察(徐刚).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