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2期>>正文
张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问题与前景
2018-04-26 14:56  

【内容提要】中欧班列作为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意义在于,赋予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相近的物流运输成本,使得物流已不再是影响内陆地区发展对外贸易的最主要障碍,内陆地区有机会成为新的增长极。研究表明,中欧班列开行6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国内开行城市已达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的34个城市,运行线达57条,累计开行班列6 235列。中欧班列开行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降低贸易通道单一化风险,增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中欧班列在货源集聚、运行方式、服务质量、运行成本、运作效率及公共服务等多方面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为发展中欧班列,未来需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整合货物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减少财政补贴,以便提高物流综合效益,打造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全程物流服务平台。

【关 词】中欧班列 一带一路 欧亚大陆桥 中亚

【作者简介】张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问题与前景(张宁).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