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3期>>正文
高际香:俄罗斯外来移民政策演进与前瞻
2018-06-29 14:47  

【内容提要】苏联解体20多年来,俄罗斯外来移民政策整体演进趋势是由:永久移民、入籍政策不断收紧;对非法移民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处罚范围逐步扩展;优先吸纳高技能专家,并提高一般劳务移民进入门槛;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采取区别政策;配合区域发展战略,引导归国侨胞移居指定地区。总体来看,不断收紧的外来移民政策在实施中并未产生理想效果。俄罗斯外来移民政策的问题在于:裹挟过强的地缘政治目标,忽视外来移民的经济诉求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缺乏对劳动力需求的客观分析,漠视外来移民对俄罗斯发展的作用;侧重吸纳临时劳务移民,忽视移民融入问题;个别政策措施制定时机不当、配套措施不力;政策制定受社会主观情绪掣肘;对非法移民产生原因缺乏理性认知;政策延续性差与移民管理碎片化等。针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对外来劳务移民吸引力下降的新现实,有必要对外来移民政策做出必要调整。

【关 词】俄罗斯 外来移民政策 非法移民

【作者简介】高际香,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17XNH023)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外来移民政策演进与前瞻(高际香).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