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3期>>正文
刘欢 徐坡岭:中亚国家经济安全及其政治经济影响
2018-07-03 08:16  

【内容提要】目前,中亚国家均没有制定专门的国家经济安全战略,也没有专门的相关文件。有关国家经济安全的规定散见于《国家安全法》和《国家安全构想》等文件中。从法律和政策文本的内容来看,能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和自然资源安全是中亚五国共同关注的经济安全问题,但不同国家关注的重点有所不同,乌兹别克斯坦更关注经济独立性,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更注重粮食安全,吉尔吉斯斯坦认为经济危机(包括金融危机)更具重要性。中亚国家的经济市场化进程和经济体制模式选择以及政治治理模式与政治体制模式选择都受到经济安全问题的显著影响。同时,区域内经济安全问题还制约和影响着中亚国家与域外国家经济政治合作对象与合作方式的选择及区域内一体化合作的进程和模式。区域内经济安全和发展问题的相互依赖性是中亚国家抛开历史恩怨、加强相互协调和沟通、提高协作水平的重要推动因素。

【关 词】中亚国家  经济安全  区域合作  政治安全 

【作者简介】刘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徐坡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合作的机制、模式和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17JJDGJW004)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亚国家经济安全及其政治经济影响(刘欢 徐坡岭).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