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张广翔 高笑:现代化、区域主义与苏联解体——阿列克谢耶夫的俄国史观
2018-08-07 20:04  

【内容提要】维·瓦·阿列克谢耶夫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苏联和俄罗斯时期最杰出的历史学家之一。他本人及其学派立足于乌拉尔、西伯利亚边疆的历史与现实,对俄国—苏联历史进行多方面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独到见解。在俄国现代化研究方面,他驳斥了“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20世纪以来的历史主题”的观点,提出了“现代化,即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才是俄国历史发展的主流”的观点;在历史研究方面,他指出史学家应重视并推崇“历史经验”的研究,借此解决当代现实问题;在区域主义研究方面,他强调发展“区域主义”是国家整体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民族纷争的关键一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苏联社会主义研究方面,他批判了史学界对苏联社会主义的狭隘理解和认知,提出将其置于现代化背景下研究的新思路。阿列克谢耶夫的研究强调俄国历史的独特性和现代化的发展潮流,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 键 词】苏联 阿列克谢耶夫 现代化 区域主义

【作者简介】张广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笑,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俄罗斯史研究专题》(项目编号:451180305148)阶段性成果。

 

附件【现代化、区域主义与苏联解体——阿列克谢耶夫的俄国史观(张广翔 高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