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4期>>正文
张建华:北京“老莫餐厅”:公共空间的苏联形象与中苏关系变迁的映像
2018-08-07 20:10  

【内容提要】莫斯科餐厅始建于1954年,是北京历史的重要符号,也是中苏关系的重要象征。开业至今,经历了由“政治符号”向“文化符号”的转变,其牵涉的不仅仅是这一家餐厅的历史,还有中国现代史和北京城市史以及中苏关系史。莫斯科餐厅落成后,得到中苏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最初其接待对象主要是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官员、国家领导人、苏联专家、中国政治与文化精英等。“文化大革命”后,莫斯科餐厅开始褪下政治外衣,进入普通市民的生活。现在莫斯科餐厅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中苏关系的变迁,见证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变化以及北京人私人领域和个人情感的变化,其作为一个常见又特殊的“公共空间”,在曾经的中苏交往和政治活动中起了重要作用。

【关 词】莫斯科餐厅 中苏关系 历史记忆 北京社会

【作者简介】张建华,黑河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文化冷战视野下苏联知识界与苏联东西方外交战略研究(19461991)》(项目批准号:17BSS003)阶段性成果。

附件【北京“老莫餐厅”:公共空间的苏联形象与中苏关系变迁的映像(张建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