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5期>>正文
刘显忠:中东路事件与黑瞎子岛问题之史实澄清
2018-10-15 14:34  

【内容提要】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的一些出版物和研究者把中东路事件与苏联占领黑瞎子岛联系在一起,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中东路事件虽是中苏边境的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但其缘起于中东铁路问题,而不是中苏双方由边界争端、争夺黑瞎子岛而导致的边界事件,中东路事件的整个过程始终未涉及黑瞎子岛问题。无论是当时有关中苏冲突的报道还是最后签订的议定书都没有提及占领黑瞎子岛。从目前能看到的档案材料看,也没有1929 年中东路事件中苏军占领黑瞎子岛的记载。学界认为苏军1929年占领了黑瞎子岛的观点,是因地理概念不清而造成的错误解读。黑瞎子岛问题是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条约文本与附图之间的矛盾造成的,属于边界争端问题。它与1929年的中苏中东路冲突无关,1929年之前就已经存在了。虽然苏联曾把边界线划在抚远水道上,并实际控制着该岛,但中方各个时期从来没有承认这一划分。

【关 词】中东路事件 黑瞎子岛 中俄关系

【作者简介】刘显忠,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中东路事件与黑瞎子岛问题之史实澄清(刘显忠).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