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5期>>正文
李燕:当代俄罗斯青年政策与防范“颜色革命”措施——从2017年“3·26抗议”谈起
2018-10-16 13:22  

【内容提要】2017326日,在俄罗斯发生了一场几乎遍布全国、“组织有序”的抗议活动,抗议的主题是政府官员腐败。与以往不同,在这场抗议中年轻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尽管抗议活动很快停止,并未对2018年总统大选造成威胁,但其发动和组织情况引人深思。苏联解体前,作为苏联影响最大的青年政治组织——列宁共青团已经被解散,青年组织和年轻人的社会价值观一度十分混乱,当代俄罗斯青年组织在组织管理体系和人生观与价值观方面都经历了艰难的重建。在格鲁吉亚、乌克兰成功发动“颜色革命”后,西方也寻找机会发动“俄罗斯版颜色革命”,俄罗斯采取各种措施严加防范。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经济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西方制裁等受到极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在组织、管理、教育、自我发展等方面做好青年工作,防范“颜色革命”。

【关 词】俄罗斯 青年政策 颜色革命

【作者简介】李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项目《中俄两国对亚非国家援助:比较分析与合作前景预测》(项目编号:2017018)阶段性成果。

 

附件【当代俄罗斯青年政策与防范“颜色革命”措施(李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