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6期>>正文
鞠豪 苗婷婷:土耳其的中东欧战略
2018-12-12 16:16  

 

【内容提要】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土耳其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历经了多次变化。变化的原因存在于两个维度,其一是双方政治发展轨迹和现代化进程的不同,其二是世界体系和地区格局的不断变化。以这两个维度为切入点,对土耳其的中东欧战略进行全面分析后得知,土耳其的中东欧战略反映了其一贯的外交思路:国家身份与定位的变化决定了其中东欧战略的演进,但在冲突性事件与地区安全问题上,土耳其的外交行动有着更多的现实主义考量。在未来,土耳其的中东欧战略取决于以下三个要素:一是土耳其与欧盟的博弈,二是土耳其的国家身份和主导意识形态,三是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化。

【关 词】土耳其 中东欧 建构主义 国家身份 西方化

【作者简介】鞠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苗婷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博士后。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7ZDA156)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欧洲难民危机与民粹主义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CMZ027)阶段性成果。

 

附件【土耳其的中东欧战略(鞠豪 苗婷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