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8年第6期>>正文
焦一强 崔嘉佳: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平稳过渡原因及影响
2018-12-13 10:17  

【内容提要】长期以来,国内外学界,尤其是西方研究中存在着一种危险话语和偏见,认为“后卡里莫夫时代”乌兹别克斯坦国会因政权交接发生暴乱,且会波及中亚。但超乎预料的是,该国顺利实现了政权平稳过渡。其深层动因就国内而言,反对派实力弱小、大规模利益集团缺失以及卡里莫夫高超的族群派系平衡手段,使得乌兹别克斯坦在政权交接关键时刻难以形成对精英政权博弈构成挑战的政治力量;就外部来看,卡里莫夫奉行不与大国过分亲近的等距离多元平衡外交使得外来力量在政权交接过程中难有机会对乌兹别克斯坦内政进行干涉。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平稳过渡从根本上保障了中亚地区持续稳定的政治与安全局面,从而促使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发生积极变化,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组织深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关 词】乌兹别克斯坦 “后卡里莫夫时代” 威权政体 政权交接 中亚安全

【作者简介】焦一强,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崔嘉佳,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俄白哈关税同盟与上海合作组织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3YJAGJW002)、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别与区域研究2016—2017年度指向性课题《在中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挑战与对策》(课题编号:17GBQY059)阶段性成果。

附件【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平稳过渡原因及影响(焦一强 崔嘉佳).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