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1期>>正文
沈莉华 李淑华 于小琴 王琦:俄罗斯媒体和民众对华态度分析
2019-02-03 11:58  

【内容提要】乌克兰危机以来,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俄罗斯外交转向东方。俄罗斯对华舆情出现一些新变化、新动向。总体而言,俄罗斯对华评价越来越友好。但对中国依赖,特别是经济依赖加深,以及对中俄经济合作的心理预期过高等多种因素导致目前俄罗斯民众对中国存在疑虑和防范心理,在中俄投资合作、旅游和劳务移民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中俄应继续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夯实中俄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中俄经济合作,尤其是中俄区域经济合作;政府高层应就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坦率交换意见,以增进相互理解,消除疑虑,加强战略互信,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关 键 词】俄罗斯 媒体 一带一路 舆情

【作者简介】沈莉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淑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编辑;于小琴,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琦,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副教授。

【基金项目】2018年度教育部委托中俄人文交流研究课题《俄罗斯对华舆情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教外司人文〔2018〕1642 号)研究成果。

 

附件【俄罗斯媒体和民众对华态度分析(沈莉华 李淑华 于小琴 王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