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2期>>正文
陈小沁:欧洲能源联盟建设及对未来俄欧能源关系的影响
2019-04-09 09:28  

【内容提要】俄罗斯和欧盟互为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双方在地缘战略方面存在竞争与合作,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矛盾。21世纪以来,俄欧能源关系几经波折,近期因乌克兰危机陷入困境。俄欧能源摩擦反映的是两个政治经济行为体之间的利益冲突,能源市场运作方式难以摆脱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欧盟在表示尊重市场自由化竞争原则的同时,也常常通过条约或指令的方式对市场进行干预。为防范地缘政治变动导致的能源供应短缺风险,欧盟于20152月宣布成立能源联盟,奉行市场与地缘政治相结合的“弹性能源政策”。欧洲能源联盟建设的推进不仅需要成员国间共同的政治意愿,在对外政策上也需要协调与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关系。未来的俄欧能源关系不是单纯的市场力量所能主导的,必然会受到欧盟内部成员国间不同的利益诉求、俄欧间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关系与安全战略矛盾的制约。

【关 词】能源联盟  欧盟能源政策  俄欧能源关系

【作者简介】陈小沁,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政治学)”科研项目阶段性成果。

附件【欧洲能源联盟建设及对未来俄欧能源关系的影响(陈小沁).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