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贺婷:匈牙利的“民主倒退”与欧盟的应对
2019-06-07 10:30  

【内容提要】匈牙利曾经是转型模范生,处在民主转型和经济转型的前列,并于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在2010年匈牙利议会选举中,欧尔班领导青民盟和基民党组成的竞选联盟获胜,并在2014年和2018年议会选举中实现三连胜。自2010年以来,欧尔班政府在匈牙利实行了包括出台新法案、加强对新闻和出版业控制、削弱权力制衡、打击非政府组织在内的一系列政治举措,构成了“民主倒退”。针对这一现象,欧盟从2011年起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对匈牙利进行调查,并先后出台多份报告。欧洲议会于2018年9月通过启动《里斯本条约》第7条的决议,认为匈牙利存在违背欧盟基本价值观的威胁。欧盟对匈牙利“民主倒退”的应对,反映了欧盟维护基本价值观时的操作局限性,既要体现欧盟作为价值观联盟的地位,维护欧盟基本价值观,又要小心欧盟与成员国的主权边界,避免被指责为“过度干预成员国内政”,强化成员国内部的民族主义情绪。

【关 词】匈牙利 民主倒退 欧盟

【作者简介】贺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7ZDA156)阶段性成果。

 

附件【匈牙利的“民主倒退”与欧盟的应对(贺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