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鞠豪: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与欧盟边界的扩大
2019-06-07 10:40  

【内容提要】在转型的30年间,回归欧洲一直是中东欧国家的主要政治和外交目标。由此开启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不仅影响了这些国家的自身发展,也给欧盟带来了新的冲击与挑战。在一众中东欧国家入盟后,欧盟的边界大幅扩展,其边境管理工作也更加繁重与复杂。为此,欧盟开始积极探索一体化的边境管理模式并着手打造全新的邻国政策。虽然欧盟革新了旧有的边管模式与相关政策,但仍无力应对突然爆发的难民危机。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并非此次难民危机的直接动因,但它与欧盟陷入难民危机有着两方面的联系。第一,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未能消弭东西欧国家间的巨大差异,致使欧盟与中东欧国家在相关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分歧。而在现有的权力结构与决策机制下,欧盟也无法绕开中东欧国家单独解决问题。第二,中东欧国家入盟使欧盟的人口与疆域大为拓展,导致欧盟在边境管理与难民政策上的原有不足被无限放大,间接影响了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的能力。

【关 词】欧盟 中东欧 欧洲化 边界 难民

【作者简介】鞠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欧洲难民危机与民粹主义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CMZ027)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东欧国家的欧洲化进程与欧盟边界的扩大(鞠豪).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