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姜琍: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维谢格拉德集团合作发展及其地位
2019-06-07 10:46  

【内容提要】中欧区域合作组织维谢格拉德集团的成立和发展与冷战结束后欧洲地缘政治变化和欧盟东扩进程紧密相连。无论是在入盟前还是入盟后,制度化程度低、合作松散、不对称性突出的维谢格拉德集团,都表现出是一个不太稳定的合作平台。2008国际金融危机后,维谢格拉德集团开始聚焦一些优先合作领域,在贯彻落实优先合作议题的过程中,成员国之间的互动强度和协同能力以及合作的连贯性明显加强,为其在欧盟层面实现共同利益获得更大的空间。在外部压力和共同利益诉求的推动下,它愈益发展为中欧地区最富有成效和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合作组织。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对欧盟的价值观政治正确性等发出挑战,从是否符合自己利益诉求的角度来看待欧盟的政策和安排,开始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关 词】欧洲一体化 维谢格拉德集团 中欧地区合作

【作者简介】姜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捷克历史研究》(项目编号:18VJX090)阶段性成果。

 

附件【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维谢格拉德集团合作发展及其地位(姜琍).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