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3期>>正文
[保加利亚]伊·玛尔切娃 佩·季米特洛娃 陈晓棠 钟建平译:保加利亚社会转型分析——基于农业改革与国有企业视角
2019-06-07 10:26  

【编者按】保加利亚是中东欧转型国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以社会党(由前保加利亚共产党转型而来)为代表的左翼力量一直比较强大,其大规模私有化在1997年才全面开始,而且普通国民对私有化也并不狂热,至今私有化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保加利亚的工农业和社会整体情况在转型之前尚比较稳定,但转型开始后,农业不但未获得更高的效率,反而出现了萎缩;在工业方面,保政府则出于种种考虑,即使在国有企业缺乏赢利能力的情况下,仍然减缓了私有化进程,甚至在局部启动了再国有化。两位保加利亚学者的文章提供了这方面的信息,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中东欧转型的价值标准到底是什么?这个标准应由谁来设定?怎样才算是完成了转型?加入欧盟是不是可以作为完成转型的标志?

【关 词】保加利亚 社会转型 农业集体化 国企改革

【作者简介】伊利娅娜·玛尔切娃(Илияна Марчева),博士,保加利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教授;佩·季米特洛娃(Петя Димитрова),保加利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教授。

【译者简介】陈晓棠,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钟建平,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保加利亚社会转型分析——基于农业改革与国有企业视角([保加利亚]伊·玛尔切娃 佩·季米特洛娃 陈晓棠 钟建平 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