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5期>>正文
杨进:集体身份构建与上海合作组织凝聚力建设
2019-10-10 08:55  

【内容提要】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凝聚力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扩员后组织工作效率、议程制定以及执行力面临诸多挑战。由于成员国的复杂多样,中国,俄罗斯,中亚成员国,新扩员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上海合作组织每一个相关国家都有各自的自我国际身份定位,这种身份追求的异同决定它们参与集体行动的动机呈现多样化,各成员国对待组织的立场、态度和选择也各有不同,直接影响组织的议事日程和行动效率。因而,组织框架内集体身份的构建对于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强大凝聚力至关重要,国家利益的理性需求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集体身份构建的重要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组织框架内的法制建设和共同价值观营造。上海合作组织应着重规范建设,以清晰的共同行动规范、认同的共同价值重构上海合作组织文化,使上海精神内化为成员国紧密合作的意识自觉,以此强化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治理和国际行动能力。

【关 词】上海合作组织  集体身份  规范  凝聚力

【作者简介】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附件【集体身份构建与上海合作组织凝聚力建设(杨进).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