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9年第5期>>正文
王郦久 徐晓天:俄罗斯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及实践
2019-10-10 09:33  

【内容提要】俄罗斯是三面环洋的世界海洋大国,不论沙皇俄国、苏联时期还是如今的俄罗斯,都非常重视对周边和全球海洋的研究、开发和利用,苏联时期甚至达到与美国在全球海洋领域两极竞争局面。现在作为苏联继承国的俄罗斯综合实力明显下降,但其支撑世界海洋大国的雄心依然。近三十年来俄出台一系列海洋战略和政策文件,将参与全球治理与维护海洋权益密切结合,力争通过加大在北冰洋和北极地区海上权益拓展,巩固在南极的战略地位,主动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参与解决全球其他对俄重点海域的划界谈判,实现其涉海利益的最大化,同时也为与相邻国家开展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中俄充分发挥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作用,在国际海洋利益博弈中相互策应,对遏制北约和美国同盟对俄安全挑战,增强俄海上安全防御能力和自信大有助益。

【关 词】俄罗斯  海洋治理  北极战略  海洋权益

【作者简介】王郦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徐晓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研究所所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专项《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理念、政策与路径》(项目批准号:17VHQ009)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及实践(王郦久 徐晓天).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