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2期>>正文
陈开科:中俄关系史上的五条路
2020-04-11 22:37  

【内容提要】中俄关系史上存在五条路:丝绸之路、毛皮之路、茶叶之路、西伯利亚大铁路-中东路、中苏生命交通线。这五条路如同河流,流淌在中俄两国之间,将不同时空背景下的中俄(苏)两国串联在一起,不但关联着中俄两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而且关联着中俄两大民族、国家关系的发展战略。基于近代中国不平等条约体系,尽管有些路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对中俄关系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消极作用,但整体而言,这五条路客观上分别从政治层面、经济层面、文化交流层面对中俄两国的发展战略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积极影响,为当下构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格局、顺利实践有利于全人类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

【关 键 词】中俄关系 丝绸之路 毛皮之路 茶叶之路 西伯利亚大铁路-中东路 中苏生命交通线

【作者简介】陈开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国际合作研究课题《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华中华东地区的中俄茶叶贸易》阶段性成果。

附件【中俄关系史上的五条路(陈开科).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