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3期>>正文
陈余: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建立、发展与重组
2020-06-10 09:52  

【内容提要】苏联解体后,失去了“国家定制”的俄罗斯科学,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曾一度面临发展危机。作为国家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形式,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中独立出来的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运行了20多年,不仅从根本上挽救了俄罗斯的人文社会科学,更是引领当代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是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见证者。20162月,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被重新并入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以基础研究基金会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部”这样一个新的形式继续肩负发展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尽管随之而来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助的减少曾一度招致俄罗斯人文社科界人士的不满和诟病,但这种情况受到国家及时关注,经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并逐渐趋于稳定。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的发展变迁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俄罗斯政府对人文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其新的历史使命,视其为俄罗斯文化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关 词】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  基础研究 文化政策

【作者简介】陈余,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建立、发展与重组(陈余).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