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4期>>正文
贾易飞:多维度构建——俄罗斯海军战略评析
2020-08-10 16:08  

【内容提要】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周边领海达12个,是欧亚大陆唯一同时拥有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出海口的国家。在俄罗斯国家发展史上,海军战略一直起着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作为有着帝国追忆和海洋情结的大国,俄罗斯正在积聚力量寻求复兴,海洋仍然是其关注的重点。俄罗斯以《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等文件的出台为标志,致力打造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的海军,谋求地缘政治博弈的优势和海洋强国地位的回归。俄罗斯海军的发展战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其中国家经济、船舶工业水平、国际环境是主要影响因素。在新的历史时期,俄罗斯海军战略具有鲜明的理论导向,摒弃了单一军种战略的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多维度构建特点。深入分析俄罗斯海军战略发展轨迹与影响因素,厘清俄罗斯周边海洋的复杂态势,分析俄罗斯海军战略的理论与实践,对于中国的战略把握、对外决策,谋求未来海军战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 词】俄罗斯 海军 战略构建 

【作者简介】贾易飞,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附件【多维度构建——俄罗斯海军战略评析(贾易飞).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