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王晶: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货币政策的多重目标与调整逻辑分析
2020-10-13 10:14  

【内容提要】2014年,美欧制裁封锁了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与出口部门的资金融通与创汇能力。国际资本流入下滑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致使俄国际收支恶化,卢布贬值呈现出自我强化态势。汇率大幅波动不但拉高了输入型通胀水平,更通过资产价格(汇率)和资金价格(利率)限制了俄国内消费与投资端增长。面对复杂的经济局势,俄央行以“保障金融安全、维护经济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对汇率制度安排、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了一系列优化与调整。结果表明,自由浮动汇率与俄反通胀货币政策的有效结合,较好地应对与防范了制裁引发的金融波动向实体经济传导,有效隔绝了外部风险。此外,通过看齐国际主流央行利率走廊调控机制,俄央行也较好地兼顾了稳定与增长的目标。有效的通胀管理对内确保实际利率走低,对外避免实际汇率偏移,有效促进了俄国内债务优化和卢布区域公信力提升,为俄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奠定了良好的国内外基础。

【关 词】经济制裁  俄罗斯  货币政策

【作者简介】王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


附件【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货币政策的多重目标与调整逻辑分析(王晶).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