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5期>>正文
张誉馨 贾中正: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评析
2020-10-13 10:17  

【内容提要】2018—2019年,俄罗斯经济温和增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俄罗斯经济遭遇挑战。现阶段俄罗斯财政政策存在矛盾性,预算政策执行机制仍待完善,但财政支出结构显现积极发展方向。货币政策仍贯彻通货膨胀目标制,求稳为主,兼顾经济增长。未来三年,俄罗斯政府计划在保持财政收支平衡、优化财政结构的前提下逐步过渡到扩张性财政政策,在控通胀、稳汇率的前提下推行更具系统性的货币政策。在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层面,应提高政策的协调性、建立政府与企业间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使政策的重点定位于服务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宏观经济政策执行层面,以建设中的数字化政务管理平台为依托,建立现代化监管体系,提高治理效率和政务透明度是保障政策落实的关键。目前,对冲疫情影响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保障宏观经济稳定以确保新一轮国家治理改革如期推进,则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中长期任务。

【关 词】俄罗斯 宏观经济政策 国家治理

【作者简介】张誉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贾中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级课题《中俄经贸合作障碍:基于俄罗斯政治与经济制度的探讨》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评析(张誉馨 贾中正).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