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6期>>正文
王晨星:有限团结:欧亚经济联盟效能评估
2020-12-15 15:22  

【内容提要】欧亚经济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力量在增长,合作规模在扩大,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应该说,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区域一体化具有一定的有效性。然而,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的边界也日益浮现,其发展的有限性、局限性逐步显现。当前,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贸易事权已经移交至欧亚经济委员会。与此同时,在能源、投资、服务贸易等领域,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间的政策协同性也在提高,正在朝共同市场水平前进。因此,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原本“一对一”的双边合作方式,正在逐步被“一对五”的多边合作方式取代。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互动过程中,联盟的规范性力量显著增强。对中国而言,与欧亚经济联盟保持良性互动对改善“三北”(东北、北部、西北)周边环境有着重要现实意义。为此,中国需合理应对欧亚经济联盟“排他”的一面,也要充分利用联盟“开放”的一面。

【关 键 词】欧亚一体化  欧亚经济联盟  “一带一盟”对接

【作者简介】王晨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欧亚经济联盟因素研究》(项目批准号:20CGJ040)阶段性成果。


附件【有限团结:欧亚经济联盟效能评估(王晨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