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6期>>正文
徐向梅:欧亚经济联盟:相互贸易与投资
2020-12-15 15:25  

【内容提要】以俄罗斯为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从建立关税同盟到正式运行已经发展了10 年。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一系列成果,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统一市场正在形成,欧亚经济委员会已成为基于所有成员国立场进行集体决策的平台;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贸易额增长;联盟统一大市场对参与者形成吸引力,未来其有可能向中东和亚洲国家扩展;《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典》成为国家利益与联盟利益对接的重要标准;产业合作。联盟国家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是联盟的主要发展目标,但受成员国之间利益分歧、信任不足以及欧亚地区地缘政治矛盾等一系列因素制约,联盟内部在相互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缓慢,且呈现出权力失衡、收益不均、未形成网络化合作结构等问题。从欧亚经济联盟的未来规划来看,深化欧亚一体化仍然是联盟发展的长期任务。

【关 键 词】欧亚经济联盟  关税同盟  统一经济空间 相互贸易  相互投资

【作者简介】徐向梅,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编审。


附件【欧亚经济联盟:相互贸易与投资(徐向梅).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