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0年第6期>>正文
鲍宏铮:检察院在未来俄政治中的作用
2020-12-15 15:35  

【内容提要】俄联邦检察机关曾拥有广泛职权,这使其一度成为可以影响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重要机构。但从2000年起,俄检察院的职能受到了逐步削弱。在刑事领域,检察院的批捕和侦查职能被明确剥离。在选举、集会等政治敏感领域,检察院的权限始终不及内务部和侦查委员会。在社会经济领域,检察院的职能则逐步让位于行业的行政监管。但检察院仍然掌握着的少量权力对俄罗斯的政治稳定至关重要:刑事公诉权可以使强力部门内频繁出现的内斗处于法制轨道之内;对地方行政立法的审查权则有助于俄联邦更好地维持统一。对检察院的削权,既是人为操作的结果,也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因素。但总体来看,这一变化更加接近于欧洲通行的检察制度,使俄检察院成为了一个比较“好用”的工具。在最近的俄宪法修订过程中,俄总统对其的控制有所加强。检察院在未来的俄政治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则取决于政治精英们对俄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

【关 键 词】检察刑事侦查  一般监督  行政立法 法规审查

【作者简介】鲍宏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附件【检察院在未来俄政治中的作用(鲍宏铮).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