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2期>>正文
陈小沁 王璐:从“北溪-2”项目看德俄关系及俄美欧三方博弈
2021-04-12 09:05  

【内容提要】作为两个重要的地区大国,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彼此和欧洲都有着重要影响。在双边关系中,能源因素因其对国民经济生产的决定性意义长期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20189月,由德俄牵头,法国、奥地利与荷兰合资建造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正式动工铺设。该项目将使输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绕开乌克兰,经过波罗的海海底直接连通德俄两国,德国由此成为俄罗斯天然气最重要的转运国。此举虽然在双边层面上保证了德俄的能源经济安全,但在多边层面却招致欧盟、美国等多方反对。因担心会进一步加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委员会及中东欧国家欲诉诸法律对该项目施以约束;美国在制裁项目企业的同时转而向波兰、乌克兰等国出口液化天然气,在利用政治机遇抢占欧洲市场的同时试图制衡俄罗斯的影响力。在多方力量博弈中,德国需要在平衡俄美欧关系中付出更多努力。

【关 词】“北溪-2”天然气管道  德俄关系  能源因素  俄美欧博弈

【作者简介】陈小沁,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批准号:KYGJC2020004)阶段性成果。


附件【从“北溪-2”项目看德俄关系及俄美欧三方博弈(陈小沁 王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