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3期>>正文
韦进深 朱文悦: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评析
2021-06-09 10:57  

【内容提要】开发俄属北极地区是俄罗斯北极政策的重要内容,为了实现开发俄属北极地区国家规划的目标,俄罗斯制定了“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政策,并在实践中通过项目合作、开发争议地区、发起国际倡议、进行论坛外交等方式寻求国际合作。从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的政策内容和国际合作的实践看,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具有务实和灵活的特点。俄罗斯将“北极地区开发”界定为经济议题,与北极的安全议题和环保议题做了明确划分;把合作对象选择范围从北极地区扩大到全球范围,寻求与地区外国家在北极地区开发上合作;通过成立“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俄罗斯积极开展论坛外交,试图掌握“北极地区开发”的话语权。由于受北极安全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制约,在西方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面临巨大挑战。

【关 键 词】俄罗斯  北极地区开发  国际合作

【作者简介】韦进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朱文悦,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201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国际能源安全议程设置与我国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路径与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18BGJ006)阶段性成果,且得到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编号:2020jbkyjd003)资助。


附件【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国际合作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评析(韦进深 朱文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