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3期>>正文
李振福 李诗悦:北极问题:治理进程、态势评估及应对之策
2021-06-09 11:01  

【内容摘要】北极问题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愈发受到世界各主要相关国家的关注。面对日趋复杂的全球北极问题,以北极国家和北极理事会为主导的传统北极治理模式已显得捉襟见肘,该领域的全球治理也不免出现“失灵”的局面。北极问题治理分为治理初始阶段、治理过渡阶段和以2007年俄罗斯“北冰洋底插旗事件”为起点至今的激烈角逐阶段。进而,北极问题治理完成了从封闭到开放、从区域向全球转变的发展过程。目前北极问题已从单纯的气候环境领域扩展到航线、资源、能源、主权、科考等更大范围的发展过程;既有航线主权争议、规则之争,也有北极理事会的作用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深度治理可从以下方面展开:推动北极治理机制的完善、积极应对地缘政治威胁、以中俄合作为关键切入点、推动建设北极命运共同体等。

【关 词】北极   北极治理   态势评估

【作者简介】李振福,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极地海事研究中心主任,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院长;李诗悦,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历史海域研究》(项目批准号:18ZDA207)阶段性成果。


附件【北极问题:治理进程、态势评估及应对之策(李振福 李诗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