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6期>>正文
刁秀华:俄罗斯贫富分化问题
2021-12-10 20:01  

【内容提要】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较为尖锐的社会问题。俄罗斯的贫富差距问题不仅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而且与其社会经济制度变革有着内在的联系,是伴随着经济转轨和制度变迁而出现的社会问题。经济转轨以来,俄罗斯居民收入分配不平等加剧,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当前,俄罗斯存在大量贫困人口已是公认的事实。普京执政以来,为了缓解俄罗斯居民的贫困状况,尤其是国内贫富分化问题对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采取各种举措对此加以治理。尽管经过多年的改革和调整,俄罗斯减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居民收入也不断增加,但因社会分配制度不公,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仍然较为悬殊。未来继续改革和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贫富差距,仍将是俄罗斯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 键 词】俄罗斯 收入分配制度 贫富分化 减贫措施

【作者简介】刁秀华,博士,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俄罗斯减贫措施及对上合组织中亚和印巴成员国的启示研究”(项目批准号:19YJAGJW00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高地与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研究”(项目批准号:20&ZD098)。


附件【俄罗斯贫富分化问题(刁秀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