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21年第6期>>正文
孙壮志:俄罗斯的大国复兴战略:目标、实践与挑战
2021-12-10 20:11  

【内容提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度陷入严重危机。普京在2000年执政之初对国家复兴的长期战略做了全面的设定:将国家、民族利益作为一切方针政策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明确国内目标高于对外目标,要建立适合俄罗斯国情的发展模式,将国内安全、周边安全和国际大环境安全结合起来,而经济目标的设定与完成在普京的国家复兴战略中占据特别重要的位置。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格局的急剧变化给俄罗斯的复兴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目前普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经济社会形势堪忧;大国关系不稳定,与美欧的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升级;周边战略环境日趋恶化。在短时间内无法顺利实现经济振兴的情况下,普京调整了复兴战略,重心倾向于保持政治、外交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维护国家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解决一系列紧迫的民生问题,在更长的周期里谋划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关 键 词】俄罗斯 普京 大国复兴   国家安全 民生

【作者简介】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9ZDA130)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的大国复兴战略:目标、实践与挑战(孙壮志).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