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1期>>正文
武卉昕:苏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变迁
2017-05-23 16:19 武卉昕 

【内容提要】历史理论视野中的苏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变迁呈现出完整的逻辑脉络,它缘起于列宁逝世后有关道路问题的争论并强行统一了思想,并为20世纪30—40 年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些基本问题的解释提供了可能。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下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探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苏联化的实践范式。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化是苏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变迁的线索,这一线索沿非理性的逻辑路径展开,最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思维”指导下,终结了历史理论视野中的苏联马克思主义本身。
【关 键 词】 历史理论 苏联马克思主义 人道主义化 客观 主观

【作者简介】 武卉昕,哲学博士,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苏俄伦理道德观的历史演变及其经验教训研究》(项目编号:13BZX085)阶段性成果。

附件【苏联马克思主义理论变迁(武卉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