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7年第1期>>正文
李燕:摩尔多瓦政局动荡原因及走向分析
2017-05-23 16:29 李燕 

【内容提要】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在东欧国家摩尔多瓦出现了不间断的反对派抗议活动,到2016年1月中旬,抗议活动走向高潮,引发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动荡,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摩尔多瓦政局动荡有经济原因——加入欧盟、与欧洲实现一体化的“欧洲梦”的破碎带来的财政困难和民众不满,也有社会分化的内部政治矛盾——在国家发展道路上“罗马尼亚化”、投向西方还是“靠近俄罗斯”的不同选择,在政府总理人选问题上集中体现出来。同时,来自美国与欧盟的西方国家的插手也加剧了其内部矛盾,并使各种矛盾复杂化。作为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摩尔多瓦的民众抗议活动在组织形式、政治诉求、社会背景等方面与“乌克兰危机”之初的情况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原则性不同。就目前情况看,摩尔多瓦的动荡不会演变成一场大规模危机,摩尔多瓦不会成为“第二个乌克兰”。
【关 键 词】 摩尔多瓦 俄罗斯 乌克兰

【作者简介】 李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金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资助项目《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的腐败与执政党建设》(项目编号:2015mgchq013)阶段性成果。

附件【摩尔多瓦政局动荡原因及走向分析(李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