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4期>>正文
李兴、王心怡:俄罗斯独联体政策论析
2017-05-23 15:15 李兴、王心怡 

【内容提要】独立以来,俄罗斯对独联体的政策,经历了一个不断调整和演变的过程,从叶利钦执政初期的“基本放弃”,到梅普组合时期奉为“优先方向”,从普京第二任期的“重新争取”,到第三任期的“突出重点”。其原因在于,俄罗斯国力、领导人理念及国际形势三方面的变化。目前俄罗斯的独联体政策深深地打上了普京总统个人的烙印。俄罗斯为强力干预乌克兰、并入克里米亚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俄与西方改善关系是迟早的事,因为说到底独联体并非西方的核心利益。在与俄关系的问题上,独联体内部的分化是不可避免的。在可见的将来,俄罗斯在独联体范围内仍然会保持着比中、美更大的影响力。

【关  键 词】俄罗斯 独联体 欧亚联盟 西方

【作者简介】李兴,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地区与国别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心怡,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

【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联盟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4BGJ039)、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梦”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3KDB039),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项目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独联体政策论析(李兴 王心怡).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