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4期>>正文
陆齐华: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历史演进
2017-05-23 15:18 陆齐华 

【内容提要】沙皇俄国扩张政策中所表现出来的地理特征、倾向和观念等都具有历史的延续性,是基于对领土和霸权的攫取,使沙皇俄国能够利用所得领土和霸权来争取更大的优势。从地缘战略角度看,苏联比美国在欧洲占有较大的优势,然而,随着冷战结束、东欧剧变,特别是苏联解体,俄罗斯的这种地缘战略优势不复存在。一如既往,谋求在周边地区建立“缓冲区”仍为俄罗斯的重要战略目标。伴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战略展示了捍卫主权、独立、国家和领土完整的能力,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调解国家间冲突和危机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毫无疑问,俄罗斯的安全战略走向将对欧洲的安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  键 词】俄罗斯 国家安全战略 地缘政治 安全环境

【作者简介】陆齐华,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历史演进(陆齐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