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4期>>正文
朱晓中:俄罗斯在巴尔干的地缘政治利益
2017-05-23 15:26 朱晓中 

【内容提要】南斯拉夫联邦解体之后,特别是科索沃战争以来,欧盟、美国、俄罗斯等组织和国家竞相介入巴尔干地区内部事务,对这一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对外关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巴尔干地区国家整体向欧盟靠拢的同时,俄罗斯一方面坚持充分利用这一地区一切可能的危机和冲突;另一方面,以能源和其他经济手段不断介入该地区,通过扩大在巴尔干地区的经济存在,增强自己同西方国家竞争的能力,限制美国和北约在巴尔干的影响,扩大和提升俄罗斯的存在感。

【关  键 词】巴尔干 俄罗斯 欧盟 地缘政治

【作者简介】朱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附件【俄罗斯在巴尔干的地缘政治利益(朱晓中).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