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2期>>正文
许华:转型前苏联大众传媒与政治传播
2017-05-22 17:26 许华 

【内容提要】苏联后期,以“公开性”、“民主化”为指导思想的政治体制改革引发了媒体的转型与重新定位。伴随着政治上从一党执政过渡到党政分离、多党制、自由选举和总统制的模式,苏联的新闻理论、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乃至媒体的经营管理和受众定位等因素也不断演变,催生出了以民主化、公开性和舆论多元化为特征的传媒体制。在新的政治传播格局中,大众传媒属于苏共专有的垄断局面被改变,以党报党刊为核心的苏联传媒体系开始崩溃,而境外媒体的渗透与和平演变,更加剧了社会动荡,催化了政权的更迭。

【关 键 词】政治传播 大众传媒 苏联解体

【作者简介】许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转型前苏联大众传媒与政治传播(许华).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