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6年第2期>>正文
盛世良:俄罗斯国家定位和发展前景之争
2017-05-22 17:27 盛世良 

【内容提要】俄罗斯学术界领袖对本国定位的争论近来又趋活跃。格拉济耶夫提倡“三极世界”,中美各为一极,俄罗斯引领印度、巴西、越南、伊朗、土耳其等国,构成第三极;卢基扬诺夫主张俄中结成“东方伙伴”;卡拉加诺夫主张俄中共同形成“大欧亚”;特列宁认为俄中应成为“协约国”,形成从上海到圣彼得堡的“大亚洲”,以大国协商取代美国的世界霸权;费年科认为1943年确立的雅尔塔—波茨坦体制迄今未大变,能对抗美国的依然仅有俄罗斯一国;马拉申科认为俄罗斯只有一种政治前景——带极权因素的威权主义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加速扩大。

【关 键 词】俄罗斯 国家定位 中俄关系 三极世界 大欧亚 大亚洲

【作者简介】盛世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俄罗斯国家定位和发展前景之争(盛世良).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