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4期>>正文
展妍男:俄罗斯学界对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认知和评论
2017-05-22 16:03 展妍男 

【内容提要】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在俄罗斯学界引发了持续关注,其态度经历了从质疑到谨慎接受再到肯定的转变。俄方学者对“丝路带”的内涵从历史和语言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意见,对“丝路带”的意图从经济、外交、地缘、战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结合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亚地区影响力等问题对由“丝路带”可能引发的中俄关系新变化展开了讨论,同时也着重评估了“丝路带”给俄罗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时、充分把握相关国家的利益关切和诉求,将有助于“丝路带”构想的顺利推进。
【关 键 词】 丝绸之路经济带 西进战略 中俄关系 中亚国家 运输通道

【作者简介】 展妍男,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金项目】 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俄罗斯的东北亚区域研究》(项目编号:11060073614048)资助、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资金资助项目《俄罗斯东北亚研究》(项目编号:1160005451501)阶段性成果。

附件【俄罗斯学界对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认知和评论(展妍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