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过刊查询>>2015年第3期>>正文
杜宇鹏:欧亚主义的诱惑:俄罗斯寻求文化定位的现实归宿
2017-05-22 15:46 杜宇鹏 

【内容提要】从文化哲学的视角来考察欧亚主义,将欧亚主义放到文化模式、文化本体论以及文化批判的视角中来考察,可以将这种思潮与俄罗斯民族的根本生存以及未来走向关联起来。当前俄罗斯领导层有意逐步在国家运行层面践行欧亚主义路线,突出俄罗斯文化作为“欧亚”文化的独特性,并由此为其谋求大国之路提供理论基点。从理论及俄罗斯现实文化选择看,欧亚主义是俄罗斯寻求自身文化定位的必然归宿。
【关 键 词】 欧亚主义 文化模式 文化本体论 文化批判

【作者简介】 杜宇鹏,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文化哲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齐齐哈尔大学哲学与法学学院讲师,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当代俄罗斯文化思潮演变及其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4JJD740002)、黑龙江大学2014 年博士研究生创新科研资金项目《俄罗斯欧亚主义文化思潮及当代影响研究》(项目编号:YJSCX2014-010HLJU)、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重大攻关项目《俄罗斯东正教及其当代影响研究》(项目编号:2012ZD00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东正教会的政治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4YJC730004)阶段性成果。

附件【欧亚主义的诱惑:俄罗斯寻求文化定位的现实归宿(杜宇鹏).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站 |  远东经贸导报俄文版 |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  中国知网 |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  黑龙江大学 |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 编辑部
联系方式:0451-86608645